close
天變

美國商務部次長桑傑士突然延後訪問台北,引起種種議論。最普遍的推測是美國牛肉進口台灣問題。台北方面否認此說,華府方面則沒有具體答案。最新說法來自桑傑士本人的聲明,他說,無法成行是「個人無法掌控的狀況」。是否與美牛爭議有關,頗耐人尋味。

桑傑士原訂本(3)月4至6日訪台。但昨天美國在台協會(AIT)發布新聞表示由於突發狀況而延期訪問,今天美國商務部也發布類似新聞,但加上了桑傑士的個人簡短聲明,內容全文如下:

「我原本期待我的首次訪台並擴展我們的商務關係;但由於非我能夠掌控的狀況,導致我延期訪問」。(I had looked forward to my first trip to Taiwan and expanding on our commercial relations, however, circumstances beyond my control resulted in the postponement of my visit.)

什麼是「突發狀況」,什麼又是「個人無法掌握的狀況」,外界諱莫如深。一位長年負責對美關係的中華民國官員說,據他了解,桑傑士延後訪台「是基於其他原因。與美牛爭議並沒有關聯」。這位官員說,美牛爭議由來已久,不能算是突發狀況,因此AIT的新聞稿意味著桑傑士延期訪問不是因為美牛爭議。

但如果不是因為美牛,那是因為什麼理由叫停呢?令人生疑。尤其是AIT在同一天發布兩則新聞稿,除了桑傑士延期訪問,另外一則正是針對美牛而有所澄清。這更令外界覺得兩事必有關聯。

檢視華府近來發展,可以看出美國政府對美牛議題的高度期待。茲舉二例。其一,美國聯邦貿易代表柯克有如下談話:「我們認為台灣沒有任何理由繼續阻止台灣消費者購買美國牛肉。說我們對台灣拒絕執行他們簽字的協議而感到極端失望?這不足於表達我們的感受」。

其二,馬英九勝選5天後,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有如下談話:「我們希望在經濟領域看到更多進展。讓我說得更明白一點,既然選舉已經結束了,我想我們希望看到台灣在牛肉等問題上採取某些必要措施」。

大選之前,美方一位負責對台經貿的官員私下說,「如果馬英九連任,由於不再有選舉壓力,美國期待美牛爭議能夠順利解決。」但是選後的發展顯然不如美國期待。

桑傑士在商務部主管的業務是國際貿易。去年11月,台灣媒體訪問他時,他曾主動表示「期待明年3月的台灣之行」。他從來沒有到過台灣,當時興奮之情溢於言表。但是在臨行之際突然喊卡,難免引起種種揣測。

一位長期關注此事的華府人士表示,台灣正瀰漫著「反美牛」的氣氛,桑傑士此時訪台,勢將面臨排山倒海的質疑,甚至可能被指責「為施壓而來」。這位人士認為,在這種情況下訪問只會有反效果,桑傑士當然會覺得暫緩為宜。

蕃新聞新版 馬上試!